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關於如何提升繪畫速度與效率的一些思路分享

今天真的是冷過頭,出門處理一圈雜務回來整個不想動
所以就來打一打一直很想聊的關於提升繪畫效率的心得吧。
去年年尾總結中有提到我當時的年度目標中關於繪畫的細項提升最為顯著的成長之一就是速度
實行了一年下來可以說是頗有些心得,一直很想找個機會整理分享。
由於每個人的所面臨的狀況不盡相同,直接丟我自己的解決方案並不實際,所以自己在這邊會比較偏向思考問題的層面做討論,而這同時也是我自己最有心得的地方。

--

核心思路
那麼就從核心思路開始吧,其實大主幹很簡單,主要就是:
找到問題點→找方法修正→實行並找到新問題→再找到新方法解決
不斷地來回讓自己成長,而最關鍵的一點是有效找到問題

那麼我們該如何找到問題呢?
既然我們今天要改善的點是速度和效率相關的問題,那麼要找問題的方式就很簡單了:紀錄
尤其是根據時間的紀錄更為重要。

紀錄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種
包含最基本的每隔一段時間就存一份步驟紀錄,或是乾脆錄影片、開實況看自己的紀錄檔都可以
總之紀錄的越詳盡越好,接著我們有了這些紀錄之後
就可以開始回顧我們畫圖時到底有哪些部分耽誤到了。

但是這裡就有個問題了,到底哪些動作是可以改善的呢?這邊提供幾種思路:

耽誤頻率最高者
這種可以說是最該最優先被解決的問題了
可能需要觀察影片才有機會看到,但卻是能夠最大幅度提升速度的一塊
常見的比方像是:一些因為小動作引起的小停頓,每一次選色都要嘗試很久、對熱鍵不熟選擇常用的工具都要選半天、或是對筆畫的控制力不夠所以需要一直動畫布和UNDO...等等。

動作做完後效果不大者
常見的無效動作有兩種,一是做了差異不大,二是做了最後又不用
這類在觀察步驟紀錄圖時尤為明顯,當你發現有好幾個步驟切換來切換去後幾乎看不出差別時,就必須要非常警覺這邊自己到底都把時間花到哪裡去了。
另外是當你回顧發現自己的草稿常常到最後完全沒有發揮到當一個良好地基的作用,又或者是心中想要的結果並不明確常常花過多的時間在磨效果等常常走回頭路的動作...等等。

參考優秀繪師和自己的差異
如果你的繪圖SOP熟悉到相當流暢,問題點比較在於時間配比的部分拿捏時,這時就可以開始參考其他大神或是和你理想相近的繪師他們的繪圖影片和紀錄,越完整的越好
觀察他們的時間配比以及各個步驟所花費的時間,就可以進一步反過來思考自己在那些時間投資的時間過多。

--

以上聊完怎樣找到問題後,那麼就是實際層面的:如何解決?
既然是關於時間問題的,那麼解法不外乎就是兩大類:

1.可以變快的地方就讓自己可以更熟更快
 (透過練習增強讓技巧熟練、改變SOP讓可以一起做的動作就一起做節省時間和腦力...etc
2.不做無效果的事
(零碎的無效動作盡可能不做、透過改變SOP讓無效的動作變有效...etc

同樣一件問題常常可以同時用這兩種思路下去解決,這邊我拿自己的經驗打個比方:
曾經我花費大量的時間在繪製線稿並最後也投資很高的時間處理邊緣,但最後效果未必很好
於是我開始嘗試的解法:

1.增加平時的速寫練習,目的為提升精度,在力求明確的同時也減少修改次數
2.調整我的SOP,省略最後的邊緣處理,投資更多的心力在前期造型明確增加整體效果

最後的結果是,我在這塊原本花費的時間大約為:
前期線稿8~16小時,後期修正4~8小時
透過改變後變成:
前期線稿4~10小時,後期修正2~4小時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練習速寫可以同時提升前後期的處理速度,所以單就這塊來說做到原有的精度事實上可能只需要4~8小時就可以完成,但現在卻可以多投資少量的時間便達到更快更好的效果
所以事實上與其說是速度的提升不如說是整體的效率都提升了,而這也是從解決問題與精進的層面去提升速度最大的好處之一。

總結
最後給直接END的人整理一些重點:
1.紀錄與反思相當重要,找出屬於自己的癥結點是第一要務
2.頻率最高的問題優先解決
3.無效的動作能不做就不做

我自己也還在做各種嘗試,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未來有機會若有什麼新的想法再和大家分享吧: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